研究中心导航
研究成果
秘鲁私人投资预计将连续第二年下降
来源:《 ComexPerú》1174期 日期:2023-11-03 浏览次数: 字号:[ ]

根据世界银行数据显示近几十年来私营部门在经济增长和消除贫困方面发挥了根本性的作用。因此,世界市场的一体化及私营模块竞争力的提升也为许多经济体带去了前所未有的增长。然而,许多发展中国家没能尽可能地利用这一经济潜力。就我国而言,根据秘鲁中央储备银行所提供的数据,近十年来,私人投资部分每年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四分之一,是仅次于私人消费的第二重要的经济组成部分。

据秘鲁中央储备银行估算,2023年私人投资的实际值将缩减2.5%,这将是私人投资连续第二年下降。矿业投资占2022年投资总额的10.8%,今年其实际值则将下降18.9%。在这一不利环境下,我们分析了与私人投资相关的指标变化的一些主要结果,得出结论:为了推动私人投资的发展、为大型投资项目的发展创造条件,还需要采取更明确的措施。

私人投资在本国正处于不利态势。正如1166期周报所提到的,我国国内固定投资总额相较于去年同一时期已下降10.7%。令人不悦的 ,据秘鲁中央储备银行数据显示,在我们分析的这一时期,公共投资下降了1%,私人投资则下降了12%。需要强调的是,私人投资占投资总额的86.3%,这突显了它对经济增长意义非凡。

根据国家统计和信息研究所,除了私人投资的缩减,国内需求的减少(-0.6%)以及商品和服务出口额的下降(-1.5%)同样导致了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的缩减:按照2007年的不变价格计算,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于今年第一季度降低了0.4%。此外,尽管今年第二季度经济表现的官方数据尚未公布,通过分析当月数据可以发现,国内生产在四月增长了0.31%,在五月下降了1.43%。同时,今年前五个月,经济累积缩减了0.49%。此外,秘鲁中央储备银行下调了其经济增长预测,从三月的2.6%下降至六月的2.2%。与此同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调整了对秘鲁经济增长的预测,从三月的2.4%下调至五月的2.2%

根据秘鲁中央储备银行的历史数据,资本货物的进口,水泥消费以及商业预期这三项数据呈现出与利率变化趋势趋同。因此,这些指标也与私人投资相关。

根据国家海关和税务管理局的数据,2023年自一月至六月,资本货物的进口额达69.44亿美元,相较于去年同一时期降低了9%。其中,工业的资本货物(44.21亿美元,-7.7%),建筑材料(6.47亿美元,-33.7%)以及农产品(8.8千万美元,-14.4%)导致了上述缩减。与此同时,运输设备进口相较于2022年的前半年增长了1.4%17.88亿)。

然而,根据国家统计和信息研究所,私营部门是受国家南部社会矛盾、国家北部和中心政局不稳定、气候异常现象影响最大的部门之一,这导致了环境风险加大,降低了对本土和外国公司的信心。另一方面,据秘鲁中央储备银行,今年一月,企业预期大幅下降,但于之后的月份逐渐回升,尽管六月又出现了下降。因此,6月时,对国家3个月及12个月的经济预期指数分别为44.754.53个月的数据较为悲观,而12个月的更为乐观。

在这个经济增长有限的环境下,我们的首要措施是政府要恢复企业对营商环境的信心及推动私人投资。从这个意义上说,政府应该做出清晰的规划,通过实施确切的行动为经济的可预见性及大型投资的落实提供条件,这将转化为更高的经济增长,同时为公民提供更多机遇。


翻译:于菲菲          审校:刘鹏          排版和上传:刘小琦

研究成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