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中心导航
学术活动
秘鲁中心师生参加“中华文化走出去”讲座
来源:西欧语学院 日期:2018-10-09 浏览次数: 字号:[ ]

    9月27日上午,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总干事、中国版权协会常务理事张洪波先生受谢琼副教授主持的北京市社科基金研究基地项目“北京对德国图书版权贸易现状及影响力研究”邀请,为二外西欧语学院学术研究生做题为“‘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华文化走出去漫谈”的讲座,张欣博士主持了讲座。秘鲁研究中心的师生也积极出席了此次讲座。

    张洪波先生专注于国际版权贸易研究二十年,对版权贸易、版权集体管理、数字版权等领域都有深度理解,长期关注和追踪版权研究的前沿和热点问题。

    张先生首先从文化贸易和文化交流的国家地位和定位出发,解读国家对文化“走出去”的最新指导原则和鼓励政策,高度评价了倡导交流的“文明互鉴观”。随后,他结合自己多年来参与图书版权贸易运作的经历,列举“中俄互译出版项目”等成功案例,总结图书版权贸易在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过程中的先进经验。他指出,当前中国图书版权输出的最大障碍在于缺乏对海外市场的精准定位,营销渠道不畅。出版社在选择图书时要注意以市场为导向,平衡质与量,与权威的媒体和文化中心或机构合作,使中华文化不仅能“走出去”,更能“走进去”。最后,张先生针对中德图书版权贸易的情况,向德语系学术研究生推荐了一批研究热点和重点话题。

    张先生的讲座使研究生们加深了对图书版权贸易和中华文化“走出去”的兴趣与了解,拓宽了研究问题的格局和视角,他幽默风趣的语言和娓娓道来的讲述也令人印象深刻。与会师生均表示从中获益匪浅。

学术活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