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中心导航
研究成果
中拉贸易摩擦问题与对策研究(整体情况)
来源:刘鹏.拉丁美洲研究,2018,40(03):72-88+156-157 日期:2018-10-09 浏览次数: 字号:[ ]
  1. 主要拉美国家贸易摩擦的行为特征

 

随着经济贸易全球化的不断深化,各国经济发展的关联度日益提高。一国在对外贸易过程中既要扶持本国企业对外出口,又要保护本国企业和商品不受他国企业和商品的不公平竞争。为实现这一目的,在世界贸易组织的全球贸易治理框架下设立了诸多贸易救济措施。其中最常用的手段之一即是反倾销调查。贸易摩擦逐渐成为一国与另一国贸易实践中常态性问题之一。鉴于反倾销调查在贸易救济措施中的代表性,本文用它来衡量国与国之间的贸易摩擦的基本情况。

中国出台《反倾销条例》的1997年到2005年期间,中国先后对来自112个国家的产品发起反倾销调查,其中只有一个拉美国家-墨西哥。截至200911月,中国政府向世贸组织反倾销数据库提交的报告称,2005年以来中国未对任何一个拉美国家的产品发起过反倾销调查。对比明显的是,一些拉美国家却在针对中国的反倾销调查上十分积极[1]。因此,笔者试图通过考察拉美国家对华发起的反倾销调查状况来间接衡量中拉贸易摩擦的情况和特点。

20世纪八十年代以来,拉美国家反倾销行为经历了大致三个时期:1987年至1989年期间(萌芽期),世界上使用反倾销的传统国家发起了280件调查,而拉美国家仅发起38件,占比仅11%。其中,墨西哥就发起了36件,同时也成为拉美第一个实际使用反倾销规则的国家。1990年至1994年乌拉圭回合协定之后的这段时期(发展期),拉美国家发起的反倾销案件数量上升至280件,占比也上升至22%1995年至2003年(平稳期),拉美国家反倾销案件数量增加至468件,但占比维持在上一时期的22%[2]

从拉美国家反倾销行为的内在机制来看,研究表明它经常与三个因素相联系:一是本国经济是否处于低迷或衰退期,二是本国货币实际汇率是否上升,三是本国的关税是否处于较低的水平。有关研究证实了阿根廷、巴西和墨西哥在宏观经济困难时期使用贸易救济措施帮助国内企业这一假设。本币升值和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减速被证明与反倾销调查的多发呈正相关关系。有关计量研究表明,本币每升值25%,反倾销案件的发起数量将会增加20%GDP每下降4%,反倾销调查数量将会增加27%。另外,较低的关税水平也会增加反倾销行为的强度[3]

从拉美反倾销调查产品分布来看,被调查的行业基本是本国经济支柱产业或劳动密集型产业,如阿根廷、墨西哥和巴西的化工业和金属矿业,秘鲁的棉花纺织业,厄瓜多尔的农业,阿根廷的机械设备业等等。拉美发起反倾销的国家主要是阿根廷、巴西、智利、哥伦比亚、墨西哥、秘鲁的等六国,其贸易摩擦的历史行为特征总结如下:



[1]IBA Divisions Project Team, Anti-Dumping Investigations Against China in Latin America, International Bar Association, 2010, p.17.

[2]Pablo Sanguinettiduardo Bianchi, Trade Liberalization, Macroeconomic Fluctuations, and Contingent Protection in Latin America”, ECONOMIA, spring2006, p.9.

[3]Pablo Sanguinettiduardo Bianchi, Trade Liberalization, Macroeconomic Fluctuations, and Contingent Protection in Latin America”, ECONOMIA, spring2006, p.3.

研究成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