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中心导航
研究成果
近现代阿根廷经济发展路径变迁研究(四)
日期:2018-10-09 浏览次数: 字号:[ ]

三、后庇隆主义时期的路径依赖(20世纪90年代至今)—新自由主义模式

在进口替代工业化模式潜力逐渐耗尽、经济发展长期遭受通货膨胀困扰的形势下,1989年上台的梅内姆政府进行了以新自由主义为特征的经济改革和对外开放,包括实行固定汇率、自由兑换货币、进行财政调整、实行私有化和对外开放、降低企业的劳动成本和税收成本、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这一新的经济路径打破了之前进口替代工业化模式造成的经济“闭锁”状态,从此阿根廷经济发展逐渐走上了另一条新的路径依赖—新自由主义模式。

新自由主义经济发展模式在实施前期取得了较大的成功和积极效果。阿根廷的通货膨胀得到控制、结构改革取得显著进展、投资环境显著改善、外部资本大量流入、企业生存和发展能力增强、经济贸易一体化政策取得实效。但任何已有制度都存在有效期和适应期,一旦制度主体在制度安排中丧失主动性或没把握好新制度供给节奏,制度所在的环境就会不可避免的恶化,最终进入恶性循环。梅内姆开启的阿根廷新自由主义经济发展路径在后期同样出现了诸多问题,如本国币值升值过高,打击了出口竞争力;过分依赖外部资金,为阿根廷债务危机埋下了伏笔;激进式的经济改革触动了地方政府利益,整体财政改革和劳工改革受到强烈抵制,收效并不显著。

尽管 2003 年至2015年的基什内尔政府和克里斯蒂娜•费尔南德斯•德•基什内尔政府系阿根廷正义党执政的政府,但新自由主义政策仍占据了阿根廷21世纪初经济政策的主导地位。至于阿根廷经济发展路径何时能摆脱诺斯路径依赖II或者转而进入自我优化和良性循环,目前来看还是未知数。

研究成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