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中心导航
秘鲁概况
秘鲁经济概况
日期:2018-10-11 浏览次数: 字号:[ ]

秘鲁经济

    

秘鲁传统上为农业、矿业国,经济在拉美处于中等水平。

秘鲁是一个经济传统农矿业国,经济水平居拉美中游。近年来,秘鲁经济快速增长。2009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秘经济仅实现微幅增长。2010年,秘经济重返快速增长轨道,全年经济增长8.78%,增幅在拉美国家中位居前列。乌马拉总统表示将加大国家对经济的调控力度,尊重同其他国家签署的贸易协定,欢迎外国投资者赴秘投资,在保障民众权益的前提下进行资源开发。初步统计,2011年经济增长7%。

  2011年主要经济数字:

  国内生产总值(GDP):175亿美元

  人均国内生产总值:5200美元

  货币名称:新索尔(Nuevo Sol)。

  汇率:1美元=2.62新索尔(2012年7月)。

  失业率:8%

  外汇储备:570亿美元

                                                                                 (资料来源:秘鲁中央储备银行)

 

 秘鲁经济数据

 【资源】矿产资源丰富,是世界12大矿产国之一。主要矿产有金、银、铜、锌、锡等。森林覆盖率58%,面积7800万公顷,在南美洲仅次于巴西。渔业资源丰富,鱼粉产量居世界前列。

【工矿业】工业以加工和装配业为主。2010年工业增长8.2%,其中制造业增长13.6%,建筑业增长17.4%,矿产油气业下降0.1%。近年主要工、矿产品产量如下:

2008年

2009年

2010年

铜(万吨)

126.78

127.47

124.71

铁(万吨)

516.07

448.95

604.26

锌(万吨)

160.26

150.91

147.05

金(吨)

179.87

182.4

163

银(吨)

3685.93

3854.02

3637.41

石油(万桶)

4553

5302.7

5436.4

发电量(亿度)

305.3

324.4

357.36

天然气(百万立方 英尺)104458

122680

232242

                                                             (资料来源:秘鲁国家统计局、秘鲁能矿部)

  

    【农牧渔业】2010年农牧业产值同比增长4.3%;渔业产值同比下降16.4%。2010年播种面积141.18万公顷,农业人口约占全国人口的三分之一。秘是世界主要鱼粉、鱼油生产国。2010年主要农牧渔产品产量如下(单位:万吨):

  

甘蔗

966.08

小麦

21.93

咖啡

26.47

玉米

127.92

棉花

6.34

大米

283.81

马铃薯

344.72

鱼粉

78.6

   (资料来源:秘鲁农业部)

  

      【旅游业】秘鲁是印加文明的发祥地,旅游资源丰富。2010年,秘鲁接待外国游客220万人次,旅游外汇收入37.56亿美元,同比增长11%。2009年全国各类饭店数量:5星级28家、4星级41家、3星级475家、2星级1021家、1星级355家。主要旅游景点有库斯科城、马丘比丘遗址、利马大广场、黄金博物馆等。

  (资料来源:秘鲁外贸旅游部)

  

      【交通运输】秘鲁的交通运输以公路为主,公路货运量占全国运输总量的80%。水上运输较发达,外贸主要依靠海上运输。

  铁路:秘是南美最早修建铁路的国家,1851年建成第一条利马至卡亚俄的铁路。2009年铁路总里程1737公里,主要有中部、南部和东南部铁路,多用于山区农矿产品运输及部分旅游客运。2009年客运量165.3万人次,货运量902.8万吨。

  公路:现有公路里程7.85万公里。其中国道1.7万公里,省道1.46万公里,市镇级公路4.69万公里。2009年,全国机动车合计173.28万辆,公路客运量6995.79万人次。秘鲁主要公路是纵贯南北的泛美公路和横跨东西的中央公路。

  水运:秘鲁濒临太平洋,沿海多优良港口。内陆地区尤其是亚马逊地区河流纵横,水路运输便利。秘现有海港19个,河港4个,湖港1 个。2009年有各类民用船只8933艘,货运量2079万吨。主要港口有:卡亚俄、派塔、钦博特、伊洛、萨拉维里等。

  空运:2009年全国共有民航飞机257架,客运量1336.69万人次。秘鲁有机场66个,其中国际机场5个,国际航线可通美国、欧洲部分国家和拉美各主要国家。最主要国际机场有豪尔赫•查维斯机场和阿雷基帕、奇克拉约、皮斯科、伊基托、库斯科机场等。

  (资料来源:秘鲁交通与通讯部)

  

     【财政金融】近几年秘鲁中央政府财政收支情况如下

  (单位:亿新索尔):

  

2007年

2008年

2009年

收入

611.13

679.56

599.89

支出

554.88

461

485.10

差额

56.25

218.56

114.79

  截至2010年底,秘鲁外汇储备442亿美元,债务余额330亿美元。

  (资料来源:秘鲁中央储备银行)

  

     【对外贸易】秘鲁实行自由贸易政策。主要出口矿产品和石油、农牧业产品、纺织品、渔产品等。2011年,秘外贸总额831.93亿美元,其中出口462.26亿美元,同比增长30.1%。进口为369.67亿美元,同比增长12.8%。主要贸易伙伴为中国、美国、巴西、加拿大等。

 

2008年

2009年

2010年

出口额

312.36

268.85

350.42

进口额

298.83

210.11

298.8

差额

14.03

58.74

51.62

  (资料来源:秘鲁外贸旅游部)

  

     【外国资本】1991年3月,秘鲁政府修改外资法,取消了对外国投资的某些限制措施,允许外商在能源、电信、自来水等部门投资,利润自由汇出。2010年,秘新增外国投资75亿美元,累计外国直接投资300.43亿美元,西班牙、英国、美国是秘主要投资来源国。

  

     【外国援助】 2004~2005年度,秘鲁接受西班牙政府发展援助4700万欧元。2006~2007年度,德国政府将向秘提供总额达8750万欧元的经济技术援助,主要用于饮水工程与污水处理、民主社会建设与公共管理、农村可持续发展等项目。2006年8月、11月,加西亚外长与日本驻秘大使分别签署关于日政府捐赠900万美元用于扩建秘塔拉腊渔港的换文和日政府向秘国家文委捐赠254.6万美元用于秘国家查文博物馆建设的换文。2007~2013年度,欧盟向秘提供1.32亿欧元援助,主要用于提高政府执政能力和发展社会事业。2010年3月,日本宣布向秘提供9500万美元用于饮水和下水道改造项目。

【人民生活  】    2009年全国共有医院469家、医疗中心2321家、卫生所6165个。

移动电话和固定电话总数分别为2470.04万和296.53万。

2010年,秘鲁贫困率为31.4%。

 

秘鲁投资优惠政策

 

一、优惠政策框架

秘鲁不分国内投资和外国投资,只有公共投资和私人投资之分,对外国投资实行国民待遇,没有鼓励政策。

《促进外国投资法》—1991年9月2日秘鲁颁布了第662号议会授权法令,确定了秘鲁外国投资法的基础框架,确保税收政策和有关法律的稳定、外币的自由流动和外资企业的国民待遇原则。该外国投资者可以自由将资产、股息和红利汇往国外,并能自由向国内或国际金融机构申请信贷。投资者可与秘鲁外国投资与技术委员会签订法律稳定协议,国家根据协议在十年内保证投资者在关税、税收等方面的既得利益不因未来可能发生的法律修改而受损。

二、行业鼓励政策

对农业投资有鼓励政策,例如对农业、农产品加工业和水产养殖业企业的所得税税率为15%,仅为其他企业税率的一半。在增值税退税政策方面,秘鲁法律规定只有投资金额达到500万美元的企业才能享受,但农业企业没有投资金额的限制。

三、地区鼓励政策 

秘鲁政府在鼓励投资上一视同仁,并未规定重点省份和地区,全国各大省份和地区在吸引外资方面出台统一政策。对于国家层面或公私共同出资的投资项目,由秘鲁国家私人投资促进署(PROINVERSION)来管理负责。对于大区或省一级别或者全部由私人融资的项目,则由大区或省政府下的私人投资促进办公室来管理负责。

四、特殊经济区域的规定

秘鲁境内共有4个具有经济特区性质的区域,分别为塔克纳保税区(ZOFRATACNA)、伊罗(Ilo)保税区、马塔拉尼(Matarani)保税区与派塔(CETICOS paita)保税区。

(1)塔克纳保税区(ZOFRATACNA)始建于1991年,相对独立,位于秘鲁南部靠近智利边境,占地面积130公顷,2008年该自由区的销售额达到2.888亿美元。区内的货物享受关税豁免和一些特殊进口便利。在区内建厂的企业除享受税务豁免(所得税30%、一般销售税17%、选择性消费税0-30%、 市政促进税2%)外,还享受:

①工业、农业和机械方面的税务优惠。只要机械、设备、工具、外国产零配件用于该保税区企业的活动。上述设备运至Tacna保税区和其延伸区时,可享受海关税和其他税的豁免。设备的滞留期等同于企业在该保税区的停留区。

②仓储和物流服务。外国货物可在保税区内储存。货物存储期间可享受海关税和其他税的豁免。如果保税区内的货物流出保税区,应遵守进口政策中所有行政、海关和税务的规定。

(2)伊罗(Ilo)保税区距离Ilo港口8公里,距海岸线1100米,海拔45米。机械、 设备、 原材料和物资进入Ilo保税区享受税务豁免。所有进入保税区的货物,将享受合同规定的停留期限,免缴所得税。临时入境、临时进口货物和重置货物,可享受从保税区到秘鲁其他地方的运输便利。货物进入保税区需向Ilo海关提交过渡申请书。该区基础设施便利,水、 电、电话、网络等一应俱全。

(3)马塔拉尼(Matarani)保税区所在的马塔拉尼市是跨洋公路的主要连接点之一,可连接巴西和玻利维亚。该保税区从阿雷基帕市可由公路和铁路抵达,距离阿雷基帕城仅112公里,并可连接南部各主要目的地。毗邻秘鲁第二大且被认为是拉丁美洲效率最高的Matarani港口,该港口互连接巴西西部和太平洋。

区内企业可享受关税、财政、税务的优惠。区内有17家海关代理公司、 12家货运代理和海运代理公司,3处仓储终端用于运营需要。港口由一家名为TISUR的在国际运营公司负责管理。

(4)派塔(CETICOS Paita)保税区距离皮乌拉大区派塔市3公里,距离派塔港口仅3公里,距离利马1,037公里。

区内企业可享受如下税务优惠:企业可在2022年12月31日前享受所有种类的国税和市级税豁免,例如利润税、不动产税、一般销售税、施政促进税、消费选择税等。要求在该贸易区建厂的企业遵循劳工制度。

此外,入驻企业可享受如下海关便利:制造或生产企业的货物不仅可以出口,亦可转内销。进出口货物时应遵循下列规则:

①当国内或者国外生产企业将生产中用到的原材料和物资运进Paita自由港时,将被视作出口,不再缴纳关税。

②当企业是从秘鲁国内土地上获得原料和物资,将被视作进口,缴纳关税。

③所有进入保税区的货物,享受合同规定的停留期限。

④货物的再次发运只发生在仓储环节,即国外货物首先运至Paita保税区里的仓库,然后在不改变货物的情况下再发至另外一个国家。

⑤所有为了进入本国市场、再次发运、出口的国外货物,通过秘鲁的任何一个海关最终达到Paita保税区时,企业需要提交海关过渡审查书。如果该货物从Paita海关通关,则只需要过渡申请书。

⑥如果企业进口的机器、设备、仪器、财产等所有固定资产用于该保税区的发展活动,则不必缴纳关税或其他税种。

目前已经有中资企业入驻塔克纳保税区,其中较有代表性企业是三一重工公司。

截至目前,中国尚未与秘鲁合作建立经贸合作区。虽然秘鲁国内拥有4个具有经济特区性质的保税区,但由于缺少政府的持续扶持,目前发展缓慢,效果不佳。

 

秘鲁概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