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中心导航
研究成果
中美经济展望
来源:秘鲁周刊《COMEXPERU》第900期 日期:2017-11-24 浏览次数: 字号:[ ]

中美经济展望

来源:秘鲁周刊《COMEXPERU》第900期 http://www.comexperu.org.pe

 

最近,世界银行(BM)公布了《全球经济前景》报告,在这份报告中世界银行调整了关于2017年经济增长方面的展望。总的来说,世界经济会更加活跃,世界银行提出,2017年各国平均国内生产总值将增长2.7%,与2016年数据(详见第895期周刊)相比增长了0.3个百分点。下面,我们会聚焦于我们2017年主要贸易伙伴(美国和中国)的经济形势。

2016年投资及出口疲软,经历了2016年经济放缓后,预计美国经济今年可以恢复增长。2017年初尽管美国消费者信任指数很高,但美国经济活力由于国内消费放缓而暂时停滞,然而私人投资复苏对此进行了部分补偿。据世界银行称,尽管工资增长以及生产力增长依旧缓慢,但劳动市场条件持续改善,失业率渐渐趋于长期平稳。

总体来说,预计2017年美国经济将继续适度扩张,世界银行预计经济增长率将从2016年的1.6%上升到2017年的2.1%,2018年达到2.2%。此估计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类似,调高了美国经济增长率:2017年增长2.3%,2018年增长2.5%。据世界银行称,减税和基础设施计划在短期内将产生比预期更强劲的增长,同时也会使利率上浮加快。另一方面美国采取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可能会引起其贸易伙伴采取报复措施并损害美国自身以及其贸易伙伴的经济。这或许会带来消极影响,因为美国跨国公司同区域以及世界供应链紧密结合,并且这些公司代表着美国很大一部分出口额、国内销售额以及就业岗位。

美国是全球贸易的关键角色:美国代表了全球货物贸易的11%,也是全球五分之一国家的主要出口对象国。而对于秘鲁来说,美国是秘鲁第二大贸易伙伴,秘美贸易额于2016年达到了133.68亿美元——这意味着占2016年秘鲁全球贸易额的18.4%——而根据秘鲁海关总署数据,2017年1月到5月,秘鲁与美国贸易额达到了56.96亿美元。尽管地缘政治危机以及美国可能采取的保护主义政策,美国经济增长前景是乐观的;这对于其贸易伙伴,比如我们国家秘鲁,是个好消息。

中国经济形势如何?

中国2016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如预期一样,增长了6.7%。国有企业和公共部门增加了在基础设施方面的支出,而进口需求增大,出口减少,因此中国投资与消费再平衡减缓。2017年伊始,中国经济呈现强劲增长,尽管中国私人投资增长缓慢,但出口强劲增长以及消费和私人投资的增长弥补了低水平的公共投资。消费者价格指数增长保持在2017年3%以下的目标水平,而生产价格指数大幅上升则是大宗商品价格增长以及重工业产能过剩改善的反映。

世界银行希望中国经济增长在2017年能达到6.5%,就如同一月的预期那样。而国际货币贸易基金组织提出2017年中国将增长6.7%,接下来几年增长6.4%。该预期认为贸易将得到增长,强劲的内需会引起进口适度复苏,外需增长会引起出口增长逐渐加速。间歇性的财政支持可以继续作为衡量增长的标准,同时货币政策将进一步调整。针对中国的增长预期中的主要风险在于中国金融领域脆弱性以及发展中国家采取的保护主义措施。

亚洲巨人中国是我们主要贸易伙伴,因此今年中国这种经济增长态势以及中国扩张进口需求的态势,对我们国家来说是一个有利的机遇。根据秘鲁海关数据,2016年,秘中贸易额提升至167.41亿美元,即秘贸易总额的23%。秘对中国的出口还是进口近几年都在逐步增长;跟2010年相比,2016年两国贸易额增长了58%。

翻译:田睿       校对:刘鹏

研究成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